跳转至

约翰·凡蒂(John Fante)

黄复雄译,2017-08-16

说明:这是维基百科英文条目 John Fante 的翻译。做得不是很仔细。我以前曾译作“约翰·芬迪”。


约翰·凡蒂John Fante,1909年4月8日—1983年5月8日)是意大利裔美国小说家,短篇小说作家和编剧。他最出名的是半自传小说《问尘缘》(1939),写的是大萧条时代的洛杉矶作家阿图罗·班迪尼的艰难生活。普遍认为这是写洛杉矶的伟大小说,它是1938年至1985年间出版的四本系列小说——现在统称为“班迪尼四重奏”——中的一本。一个同名电影摄制于2006年,由Colin Farrell主演。凡蒂出版了五本长篇小说,一本中篇小说和一本短篇小说集。另有作品,包括两本长篇小说,两本中篇小说,以及两本短篇小说集,在死后得以出版。他的影视成就主要包括《生机勃勃》(1956)——根据他1952年的同名小说创作,《珍妮·伊格尔斯》(1957年)和1962年的电影《漫步荒野》和《不情愿的圣徒》。

个人生活#

凡蒂于1909年生于科罗拉多州的丹佛,其父尼古拉·凡蒂(Nicola Fante)来自托里切拉-佩利尼亚(阿布鲁佐),母亲Mary Capolungo有卢卡尼亚族血统。他上过科罗拉多州博尔德的各种天主教学校,后来短期入学于科罗拉多大学。他在1929年从大学辍学,搬到南加州专心写作。他写自己的创作情况,写自己生活、工作的地方和其中的人,涉及威尔明顿、长滩、曼哈顿海滩、洛杉矶市中心的邦克山社区,以及好莱坞、回声公园和马利布的多个住处。糖尿病使他视力下降,并导致双腿截肢。他死于1983年。他的儿子丹·凡蒂(Dan Fante)是作家和剧作家。

职业#

他曾尝试在颇有声望的文学杂志《美国信使》上发表故事,多次失败之后,短篇小说《祭坛男孩》被杂志的编辑门肯有条件地接受。

现在,他最受欢迎的小说是半自传体的《问尘缘》——现在称为“阿图罗·班迪尼传奇”或“班迪尼四重奏”中的第三本。班迪尼在四部小说中扮演了凡蒂的另一个自我:《等来年春天吧,班迪尼》(1938),《去洛杉矶的路》(时间上讲这是凡蒂写的第一本小说,但直到1985年才发表),《问尘缘》(1939)和最后的《邦克山梦想》(1982)——这本书题献给陪伴他离开人世的妻子乔伊斯。凡蒂把班迪尼当作他的另一个自我,这好比查尔斯·布考斯基之于亨利·齐纳斯基。布考斯基其人深受凡蒂的影响。

其他小说包括《生机勃勃》(1952年),《葡萄兄弟会》(1977),《1933倒霉年》(1985年,未完稿)。两个中篇小说,《我的傻狗》和《狂欢》,于1986年出版,标题为《罗马西边》。他的短篇小说集《酒鬼》初版于1940年,1985年再版时加入了几个短篇故事,书名叫《青春美酒》。

凡蒂作品中不断复现的主题是贫穷、天主教、家庭生活、意大利裔美国人身份、体育运动和写作生活。多年来《问尘缘》被众多知名信息源称为南加州/洛杉矶的纪念小说(例如Carey McWilliams,查尔斯·布考斯基和《洛杉矶时报评论》)。出版六十多年后,《问尘缘》在纽约时报的畅销书榜上又出现了数周。凡蒂上口的文字,生动的人物,感情冲动的风格,痛苦而动情的真诚,再加上幽默和微妙的自我批判,使他的书广受赞誉。他的大部分小说和故事都发生在科罗拉多州或加利福尼亚州。他的许多长篇小说和短篇小说还突出或集中描绘了凡蒂的父亲尼克·凡蒂的化身:一个脾气暴躁的酒鬼、烟鬼、泥瓦匠。

凡蒂的剧本写作成果包括喜剧剧《生机勃勃》(1957)——基于他的同名小说,由Judy Holliday和Richard Conte主演,并在1957年WGA大奖中被提名为最佳美国喜剧片。他还与人共同撰写了《漫步荒野》(1962)——根据Nelson Algren的小说,Jane Fonda主演,这是她的第二部主演电影。他的其他剧本成果包括《微不足道》,《珍妮·伊格尔斯》,《我的男人和我》,《不情愿的圣人》,《单身汉》和《六个情人》。正如凡蒂自己经常承认的,他为银屏所写的都是些烂东西,只是为了赚点钱 。

1970年代后期,应小说家、诗人查尔斯·布考斯基的建议,黑雀出版社开始再版凡蒂的(绝版)作品,使他的知名度再度回升。2002年黑雀创始人退休后黑雀重新处置,约翰·凡蒂作品的出版由HarperCollins接手,用的是Ecco标志,时限是等到黑雀出版社完成凡蒂的未刊短篇小说集《大饥饿》(2000)的出版后。《生机勃勃:约翰·凡蒂传》于2000年由Stephen Cooper出版,其后是2003年《凡蒂读物》。还有两个书书信集,《凡蒂与门肯书信集》(1989)和《书信选》(1991)。

遗产和认可#

他被认为是第一批描绘洛杉矶许多作家经历过的艰难时期的作家。Robert Towne曾经说《问尘缘》是写洛杉矶的最伟大的小说。

他的作品和风格影响了类似的作家,如查尔斯·布考斯基,布考斯基在推荐《问尘缘》时说,“凡蒂是我的上帝”。他被 Time Out 宣称为美国的“被罪恶地忽视了的作家”。

1987年,凡蒂被授予PEN USA总统奖。

2009年10月13日,洛杉矶市议会议员杨·佩里提出议案,何塞·惠萨尔附议:第五街与Grand大道交叉指定为约翰·凡蒂广场。此处位于洛杉矶中央图书馆外面,凡蒂年轻时经常光顾,查尔斯·布考斯基在那里发现了《问尘缘》。2010年4月8日,即作家的101岁生日,凡蒂广场标志揭幕,参加午间仪式的有凡蒂的家人、爱好者和市政官员。凡蒂广场位于他写过、住过的老邦克山社区附近。

电影和戏剧改编#

Francis Coppola购买了《葡萄兄弟会》的权利,但没有拍出电影。

Dominique Deruddere导演了《等明年春天吧,班迪尼》的电影版,1989年发行。派拉蒙影片公司于2006年3月发布了由Robert Towne执导的《问尘缘》,由Colin Farrell、Salma Hayek和Donald Sutherland主演。2006年12月,2001年拍摄的凡蒂纪录片,题为《沙漠中的悲伤花朵》(Jan Louter导演)的纪录片在PBS《独立镜头》系列节目中播出。

2001年1月18日,由Randal Myler和Brockman Seawell监制的戏剧《1933》——基于小说 《1933是个倒霉年》,在丹佛表演艺术中心首演。

书目#

  1. The Road to Los Angeles 去洛杉矶的路 (1936,身故后于1985年出版)
  2. Wait Until Spring, Bandini 等来年春天吧,班迪尼 (1938)
  3. Ask the Dust 问尘缘 (1939)
  4. Dago Red 酒鬼 (1940),短篇小说集
  5. Full of Life 生机勃勃 (1952)
  6. Bravo, Burro! 布拉沃,布罗! (图书,与鲁道夫·鲍切特合作)(1970)
  7. The Brotherhood of the Grape 葡萄兄弟会 (1977)
  8. Dreams from Bunker Hill邦克山梦想 (1982)
  9. The Wine of Youth: Selected Stories 青春美酒:短篇小说选 (1985,身故后),包括 Dago Red 和短篇小说的选集
  10. 1933 Was a Bad Year 1933倒霉年 (身故后,1985;未完稿)
  11. West of Rome 罗马西边 (身故后,1986年),两个中篇小说
  12. Fante/Mencken: John Fante & H. L. Mencken: A Personal Correspondence, 1932–1950 凡蒂与门肯书信选 (身故后,1989),书信集
  13. John Fante: Selected Letters, 1932–1981 约翰·凡蒂书信选 (身故后,1991),书信集
  14. Prologue to Ask the Dust 问尘缘序 (身故后,1990年),书信
  15. The Big Hunger: Stories, 1932–1959 大饥饿 (身故后, 2000), 短篇小说选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