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至

Pyo学习笔记

这是我学习Pyo的笔记。主要是学官方文档。

Pyo简介#

Pyo是用C写成的Python模块,用于生成数字信号处理(DSP)脚本。它提供一整套的类,用于构建音频软件,编写算法音乐,或通过一种简单、成熟、强大的编程语言随意探索音频处理。

它包含众多的声音信号处理类。用户可以用它在Python脚本、工程中直接加入信号处理链,并可通过解释器实时操控处理链。Pyo模块中的工具提供最基本的东西,如音频信号的数学运算,基本的信号处理(滤波器、延迟器、合称发生器,等等),也提供复杂算法以生成音频颗粒(sound granulation),以及别的生成音频的操作。Pyo支持开放声音控制协议(OSC, Open Sound Control),以便软件间的通信;支持MIDI协议,以生成声音事件,控制参数的处理。Pyo能够利用一种成熟、广泛使用的通用处理语言的诸多优势,生成复杂的信号处理链条。

Pyo的开发者是Olivier Bélanger <belangeo@gmail.com>。

——以上来自文档

与近似平台/语言比较#

与Pyo功能近似的平台有CSound,SuperCollider,ChucK,三者各是一种语言。

  • CSound是老牌劲旅,用户多,资料丰富(在亚马逊上能查到一种中文出版物、五种英文出版物),但有石器时代的不便。它本身用C语言写成,有多种语言(包括Python)的接口,一般通过C语言来使用。其语言有近1500个操作码。
  • SuperSollider是后起之秀,社区活跃,文档丰富(在亚马逊上能查到两种英文出版物)。其语言(sclang)近似于Smalltalk、Ruby,语法上近似于C、Javascript。
  • ChucK主要用于创造性的现场编程(live coding),比较容易使用。

Pyo也是后起之秀,更重要的优点在于:它是一个Python模块。就是说,你可以享受Python这种通用语言、专家语言的诸多便利。

学习资源#

Pyo的官方资源不少,但社区资料不多。中文资料似乎还没有。

在Windows中的安装、运行问题#

安装内容包括Python模块和E-Pyo编辑器两部分。另外,其GUI还依赖第三方模块WxPython。

多声卡安装错误#

如果有多个声卡,服务器启动时可能报错:assertion failed: false, file src\hostapi\wdmks\pa_win_wdmks.c, line 1036。编辑器首选项中有声卡的配置选项,此时无法设置。 可只保留系统原有的Realtek...声卡,而禁用后装声卡,这样重启系统后就能运行。

安装到指定的Python版本中#

可以安装到指定的Python版本,包括虚拟Python环境中。不过这时在编辑器中运行代码,可能无法取得Python的正确路径。因为Pyo编辑器是实时从系统变量中取第一位的Python的(编辑器首选项中能看到,但不能设置)。虽然Pyo在安装时会加入你指定的路径,但不一定正确(Pyo加入的是根目录如venv,没有加入Scripts目录)。当然,

  • 你可以通过更改系统变量第一位Python的路径来实现你的目的(可能影响其他应用);
  • 也可以在第一位的Python中也安装一次Pyo。
  • 还可更改源码再自行编译。

某些对象不支持多核Windows系统#

作者确认Pyo整体可运行在Linux上,MacOS上大概也能。他肯定,SharedTable对象将无法运行在多核Windows上,并有意于测试其他对象。

待续...#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