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至

为什么把「國」改成「国」,「或」有什么含义?

这是本人在知乎的回答

为什么简化字「国」把「或」换成了「玉」,繁体字中的「或」有什么含义?#

【回答】

“或”(“囗、必”会意)是“国”字的初文,外面再加形旁“囗”成“國”。(“必”是“柲”的初文,是兵器的柄,或者说是原始的木棍兵器。“囗”指城。)

“囯”(“囗、王”会意)是北齐以来俗字(当与“國”字草写体有关)。宋元以来常用,见刘复(刘半农)、 李家瑞《宋元以来俗字谱》(这本书是五十年代简化汉字非常重要的参考):

俗字谱俗国字.png

五十年代简化汉字,郭沫若就主张用“囯”,符合当时的简化原则。但是大家觉得,现在人民是国家的主人了,不能再把王放在国里面,于是用“国”。 这样,“国”就有点像玉玺、传国玺?或者说国家说话算数,讲道理,有君子之风,有金玉之言?意蕴也不错。

补充:关于“国”这个字形,此前搞错了。我取的是苏培成《汉字简化字与繁体字对照字典》里的观点:

苏培成《汉字简化字与繁体字对照字典》.png

李乐毅《简化字源》讲得更有道理:

李乐毅《简化字源》.png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