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至

宋体字是否是最长时间适合阅读的字体?

这是本人在知乎的回答

宋体字是否是最长时间适合阅读的字体?除了宋体字还有其他适合阅读的字体吗?#

在E-link电纸书设备上,哪些字体更适合阅读,阅读效率更高呢?

【回答】

现在E-link电纸书分辨率都挺高,再配合放大,什么字体都是清楚的。阅读效率主要看你对字体的习惯程度。比如选楷体,可能刚开始不大习惯,但很快你就没有感觉了。

说点题外话。

说一种字体"是否是最长时间适合阅读的字体是否是最长时间适合阅读的字体",以及说字体的“阅读效率”,需要科学实验、测量。猜测、体会没有太大意义。我没有看到过这样的科学数据(甚至作为简化字依据的繁简字阅读效率对比数据也没有)。

宋体横平竖直,直线多,斜线、曲线少,是方便雕版而形成的工业字体。在显示器技术不高的时候,宋体在显示器上也比较适用;不过等线类字体斜线、曲线更少,更适应显示器的方块点阵,现在手机上都是等线字体(黑体)。

现在印刷、显示都是自动化的,分辨率也越来越高,所以楷体越来越没问题(目前在有些显示器上还差点)。只不过因为社会积习不是那么容易变,所以宋体看起来好像是最正式的字体。

其实,楷体才是最正式的,是汉字的本位字体,宋体、等线体都是以楷体为原型和范本的。日本人即使是打印桌签,也常用楷体,而中国人则多用宋体,好像更正式、更大气?这是一种审美习惯,无所谓对错、优劣。

楷体是识、写一致的字体,从教育的角度来看,推广楷体最省力。按国家规范,小学一到三年教科书都要用楷体。如果我们经常看漂亮的楷体或者其他手写字体,相信对我们写字也是有帮助的。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