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至

早识字会破坏孩子的创造力、想象力吗?

这是本人在知乎的回答

早识字会破坏孩子的创造力、想象力吗?#

【回答】

从学习过程来说,得看你怎么教。要是不会教,即使是学音乐、学美术,同样会破坏孩子的想象力、创造力。要是会教,学数学,学哲学,一样能发展想象力、创造力。

从学习结果来说,一般来讲,通过符号和概念体系(音符、文字、数学概念、哲学概念)锻炼出来的想象力比通过具象(如美术想象)锻炼出来的想象力、创造力,要复杂深刻得多。

其实这些都是不着边际的废话。言归正传。

如果你跟孩子一起读书,孩子在读书的过程中自然识字,句中识词,词中识字,读书和识字一体——这叫听读识字,那么不可能有任何问题。

每篇识认几个字就可以,不要频繁打断孩子,破坏心流。

同时心里要有数:识字是为了读书,认识轮廓,看见时会读,就可以了。

(1)不要刻意地把字掰开了、揉碎了地教孩子,既效率低又让人烦; (2)不要老检测孩子; (3)更不要强迫孩子。

小学语文课的识字,长期以来要求“四会”(读、写、说、用“四座大山”)“识写同步”,造成孩子负担重,老师叫苦。家长们不能这样教。——现在的学校教学也有改善,比如识、写分离。

有些字卡、识字软件,把音、形、意、部首、笔顺、组词、造句、声光电统统塞进去,看起来很丰富,其实琐碎、繁杂、无用、分散注意力,比背字典还糟糕。要小心。

在回帖里编故事的,没有统计学价值,将信将疑吧。还是要自己尝试、体会,多关注孩子的感受;孩子喜欢,不勉强,有收获,那就对了。

我写过的几篇关于识字的文章。关于古人识字特点的这一篇,还是挺有启发: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