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至

孩子在上小学之前该让他掌握拼音吗?

这是本人在知乎的回答

孩子在上小学之前该让他掌握拼音吗?#

【回答】

不一定的。得看家长的价值观。

如果家长觉得孩子还有更重要或更有价值的事情做,那就先做别的。——很多家长认为玩儿最重要,那就玩。

如果家长觉得,上小学时孩子有些基础,轻松点,对孩子的信心比较重要,那就提前学点。

如果觉得孩子学多了,上学后会骄傲、不专心,那就不学。

有些小孩比较需要信心,有些小孩容易骄傲,可能因人异。家长需要用心判断。

我个人是个折衷派,觉得可以花不大的功夫学一点,但也不要学太多。我是自己平时随机教孩子,教的是:

  1. 明白音和字的关系;
  2. 明白四声转换,给她说一个音节,都能顺利说出四声;
  3. 背熟声母、韵母(按声母表、韵母表的顺序,小孩的记忆力很好,很快就能背下来);
  4. 大致认识声母表、韵母表范围内的声母、韵母,混个脸熟的程度;
  5. 对着音节大表(市面上有卖,叫“汉语拼音音节全表”一类的名字),知道音节是声母、韵母相拼而成的,给她读出声母和韵母,她能拼读出音节;
  6. 认识声调符号,“一声平,二声扬,三声拐弯,四升降”。

总之是了解了拼音的框架,能拼读简单音节。

做到这些并不难。我在家里贴了一张音节大表(这个很重要,能让孩子有整体概念),大概随机讲(或者带着孩子读)了一二十次,每次一两分钟。

在她上小学学拼音的时候再跟进一下,及时解决课堂遗留问题。比如个别字母会读成英文字母的音。还有我们家的方音问题。

从实际情况看,孩子使用拼音的时候并不多。读课文,主要是靠老师带读学会的;有个别字遗忘,临时会用拼音。

我女儿也没有读多少拼音读物,连教材同步阅读也没有全看——文章内容不是太喜欢。

一二级年级的时候,她有时在搜索引擎上找图画、在视频网站上找折纸视频,这时会用拼音打字。

家庭教育跟家长和孩子的实际能力和实际问题紧密相关,需要寻找自己家的“最佳实践”,也需要确立自己家的价值观。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