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至

有什么文章含有不同的汉字比较多,可以用于教小朋友识字?

这是本人在知乎的回答

有什么文章含有不同的汉字比较多,可以用于教小朋友识字?#

千字文不需要,原因是不通顺,不利于学习现代汉语。 希望找到的文章是现代文,最好600个字里面有300个不重复的常用汉字,这样的文章有几篇就可以涵盖常用2500字了。 当然,也希望有人能写出这样的文章,帮小朋友学习汉字。

【回答】

乍一听挺理想。但这是不可行的。

用程序计算,可以找到包含特定字数、特定字种的文章;用古诗、儿歌、儿童诗这类短篇更好实现。但是,

  1. 字应该最高频的的最先学(比如覆盖率八成的700字、覆盖率9成的1000字),这样才能保证效率;不是一股脑地学2500字;
  2. 一个字的音、义,尤其是适合初学的音、义,需要合适的词语、语句才能体现出来;
  3. 整篇文章还要适合孩子读。

这就不可能用几篇现成的常态文章做到了;这样的文章编也编不出来。 更现实的做法是:

  1. 确定某个学习阶段的高频字表;
  2. 字表分课(这最体现功夫);
  3. 根据分组组词(最好词中所有字都在此前学过,可以使用程序计算;编成短文更好)。

用这些词语(或自编短文)识字。这最可行,但也不是易事。

字表这里有: ​ 自制儿童启蒙集中识字语料库与分级字表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