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至

孩子九月上小学,我准备给她讲字。大体与语文课的进度同步,每课挑几个讲,激发兴趣。

其他各年级也会挑一些讲。还会顺便讲一点亲子伴学法的内容。

我在这里说的,有些是题外话,不一定适合直接讲给孩子听。有些甚至只是为着好玩。请读者自取所需。

一年级上册#

识字1#

《三字经》说:“三才者,天地人。” “人才”是有才能的人,而“天才”是有天生才能的人。

“你、我、他”是三种人称。“你、他”里面都有“人(亻)”。

(1)人#

甲.png 金1.png 金2.png 金3.png

战简.png 说文小篆.png 唐楷.png

(甲、金1、金2、金3、战国简、说文小篆、唐楷)

多数还有人的样子,有的不大像了。这叫“象形字”。“像”和“象”原本是一个字。

有的像直立的人,有的像弯腰的人,有的像坐着,有点像俯身撑地。

有的朝着左边,有的朝着右边。古文字常常不区分左右。

不同时代的字有差别,也有联系。汉字有四千年的历史了,这么长久还在用,在世界上是独一无二的。曾经有人说汉字难认、难写,换成英文那样更好,比如“人”写成“rén”。你觉得怎么样啊?

(2)天#

甲.png 金.png 战国简.png 说文小篆.png 唐楷.png

(甲、金、战国简、说文小篆、唐楷)

“天”像人,特别突出人头。下面的“大”本身就是人。甲骨文是用刀子在硬邦邦的龟甲、兽骨上刻划出来的,不好刻圆形,所以脑袋是个方框。

“天”本来指头顶,“天”“顶”“颠”“颠顶”都是头顶;山顶、山头也叫“巅”。还有个词叫“天灵盖”,指头盖骨。

从头顶一直往上看,就是“天空”的天。

中国人的天空有时住着神,比如玉皇大帝。有时侯只是个可亲的老头儿——老天爷,相当于欧美人的God(神)。中国人吃惊了会叫“我的天哪”“我的老天爷呀”,外国人会叫“Oh,my God”。

以前,会有人出来说(或者偷偷支使别人出来说)他是天的儿子,也就是“天子”,所以他最厉害,他要做人间的皇帝。现在大家都不相信天上有神,所以也没有人跳出来要做皇帝了。

(3)我#

甲.png 金.png 金2.png 战国简.png 说文小篆.png 唐楷.jpg

(甲、金、金2、战国简、说文小篆、唐楷)

“我”是一种像大斧子、有齿的武器。就是说,原本是象形字。

先有口头上的语言后有记录语言的文字。有些口头上的字词一时没有造出的字来,就会借用读音相同或相近的字来代替。这就是“假借字”。“假”也是“借”的意思。

原本表示武器的“我”,被借用来指自我的“我”,就是假借。意义比较抽象的词,用字多假借。

识字2#

一、二、三#

四、五#

上、下#

二年级上册#

三年级上册#

四年级上册#

五年级上册#

六年级上册#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