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至

小学识字方法有哪些?

这是本人在知乎的回答

小学识字方法有哪些?#

【回答】

识字方法实在太多了(后附61种)。很多人自创方法,自立门派,都说自己的最好。家长如果没有主见,一定会被搞晕的。

要有主见,首先得了解传统的识字方法,也就是几千年的“最佳实践”;然后再了解现行的小学语文课的识字情况,为什么现在要这么教,优点和缺点在哪里。

按我的理解,最高效、常用的是“听读识字”,也就是老师或家长带着孩子读书(孩子“听”),然后孩子自己“读”,在这样的读书过程中自然识字。其余都是辅助的方法,偏于技巧和技术问题,多一个少一个无关大体。

当然,细说起来还有很多可以讨论的地方。比如传统上运用韵文集中识字,效率很高。又比如计算机技术可以把声音、字形和字义图示融合在一起,还可以记录、分析学习情况,自动安排学习和复习的进程,实现自适应学习,这样就能解决前人无法解决的不少问题。需要专文论述。

想了解细节的朋友,可以读一读张志公先生的《传统语文教育教材论:暨蒙学书目和书影》,谷锦屏等著《谷锦屏听读识字研究》,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实验研究分会汉字文化教育研究中心主编的《识字教育科学化方法选粹》《识字教育科学化论文集粹》《识字教育科学化论文汇萃》等。

附录:

中国识字教育网的识字法统计

01.数码识字;02.汉字桥;03.分散识字;04.集中识字;05.部件识字;06.听读识字;07.猜认识字;08.循环识字;09.字谜识字;10.归类识字;11.韵语识字;12.汉标识字;13.字理识字;14.字根识字;15.联想识字;16.主动识字;17.基因识字;18.阅读识字;19.解形识字;20.口诀识字;21.注提识字;22.炳人识字;23.注音识字;24.应用识字;25.兴趣识字;26.全息识字;27.字频识字;28.环境识字;29.集优识字;30.识字快车;31.速成识字;32.趣味识字;33.形象识字;34.零岁识字;35.直映识字;36.定频识字;37.字经识字;38.双拼识字;39.中成码识字;40.纵横码识字;41.字族文识字;42.全语文识字;43.庞光辉识字;44.字拼法识字;45.中国成语识字;46.部首归类识字;47.发现探索识字;48.诱思探究识字;49.形义分析识字;50.奇特联想识字;51.成群分级识字;52.传统诵记识字;53.中文字母识字;54.拼字玩具识字;55.综合高效识字;56.民族双拼识字;57.大成序化识字;58.TPP全身活动识字;59.汉字信息综合识字;60.聪明娃娃金钥匙识字;61.幼儿渗透性趣味识字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