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至

汉字为何是简化的趋势

汉字为何是简化的趋势?#

现代有一个从俗从众、从简便实用的思想文化潮流。为了普及教育,当时很多人认为汉字简化甚至拉丁化是理所当然的。如果单从现代人的理想和后来改革的结果看,确实是简化的趋势。

不过,如果看更久远的历史,就没有那么简单。历史上,语言文字有繁化的过程,也有简化的过程,而且两个方向可能交替、交互在一起,并没有总体上的简化或繁化这样的简单趋势。

历史上汉字有简的时候。比如秦隶相对于大篆就是简化,最初的楷书相对于隶书也是简化。像宋元俗字这样的民间简化现象大概历来就有的。颜真卿他们家学里就有很多俗字、“简字”,对俗字很宽容;可以看他伯父颜元孙的《干禄字书》。

当然也有繁化的时候。其实这更不用说了,汉字叠床架屋的现象很多,这也是现代要简化的一个理由。

繁化也不是毫无目的,比如为了跟别的字区分开,或者跟自身的某个意义区分开(给另一特别的意义分化出新字形)。比如甲骨文的“替”是一前一后两个人,和并排两个人的“竝”(并)太像,所以“替”就增加了一个符号。

甲骨文“竝”(并)甲骨文“替”小篆“替”

如“曹”字,最初写作两个“東”(袋子),表示相同的两个东西成一对。后来下面加上符号,分化出“曹”,比如打官司的双方叫“两曹”(也作“两造”)。再加上走之儿,分化出“遭”,表示走路走到了一起。

金文“㯥”(曹)金文“曹”

当然,有时候只是为了好看,比如鸟虫书。

汉中山靖王​刘胜墓甲壶壶盖铭文

另外,简化、繁化都会有个度。符号要有足够的信息保证有区分度,也会自然地讲求经济性而限制过多的冗余信息;而且这些情况会随时变化。

从社会动力来讲,笼统说来,社会大融合时,公共信息空间变得零散、多变,理解和共识变得困难,所以会倾向于简化,大家只取能接受的交集就好了,与人方便自己方便。所以社会变革时期常常会出现以简化为主的语言文字改革。

社会稳定发展阶段,因为有更大、更完整稳定的理解与共识的信息空间,又会有所繁化。比如各种亚文化语言,社群黑话,知识阶层的雅言、术语。

现在网络上常常会出现让人摸不着头脑的新词、符号、拼音字母词、老字新用(如“囧”)。只因为在机械复制时代、数字复制时代,只有图形而没有编码“身份”的新造字很难传播,否则恐怕全网都是各种生造怪字呢。

网络上的组合造字

以上只是简单说说,实际要复杂得多。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