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知乎上的回答:

【问】一年级的孩子,学习都是应付,只要不学习,对任何事都有兴趣,大家有什么建议?

一年级的孩子,带过他的老师都说他非常聪明,就是不好好学习,喜欢干活。每天在学校就是想着逗老师开心,给老师捶背,惹老师不开心了就黏着老师说好话。对班级的各种工作非常积极,每天擦黑板,不让他擦都不行,一下课就把黑板擦得亮亮的。而回到家写作业却随心所欲。你看着他写他也很不认真。上幼儿园的时候写字还挺好,现在恨不得写得飞起来,特别有“大家风范”,随心所欲。写数学题的时候,说了要读题,检查,他压根不听,做完就算,任凭你说破嘴皮。有时候你说他写得不好,想帮他擦掉,他会反问你“凭什么”。去学画画班,老师又告状,说特别着急,画画的时候就是“唰唰唰”,画完就算。感觉做事情就是应付差事。我记得我小时候特别有上进心,干什么事都力求完美,遇到这个神兽我真的是怀疑人生了。我要是太严格了又怕给他心里造成影响,不要求他,他更不要求自己。我觉得自己太难了,有没有大神给我支支招。

【回答】

才一级年不要急。

可能需要调整亲子交流、互动的方式。

我女儿现在的问题一是磨叽,感觉跟我们催得多有关——她总在等着你催呢!二是不高兴就大喊大叫。我们对她也情绪反应大,忍不住的时候会吼她。我也假装看开了,做一个完美父母是不现实的,有问题别攒着,及时解决就好。

是不是你们给孩子安排的事情太多,要求、唠叨、催促孩子太频繁,就是一时间说得太多、太急?家长能少说就少说(这做起来很难,尽量吧);还要心里放松点,孩子能从表情上判断你是不是急,是不是想催他。

老师告状你也得忍着,跟老师说好话,表决心,但在孩子面前不要说什么,不要给脸色。如果着急有用的话可以着急,既然着急没用就没必要着急,是不是。

再找一两件他真心喜欢、愿意投入的事情,帮助他做好,以培养习惯和信心。做什么不重要,体育运动也行;爱给班里做事,那就可以考虑请他做家务。不过,爱给班里做事可能是在寻求社群认同,不等于爱做家务。

似乎孩子有点“讨好人”,就是害怕被拒绝和孤立。不管对孩子多么凶,也不要拒绝他,随时接受和解,并能主动和解;不管你多么生气,都要保证矛盾不过夜,让孩子睡一个好觉。让孩子感觉到只是对错问题,没有安全问题。

学习上可能一时赶不上,那么只能看长远,做长远的打算,比如多读书。睡前定时给孩子读书。也让他读一读,大声朗读很好,可使心流顺畅。再带他到书店、图书馆泡一阵子,什么样的孩子都能在书堆里找到阅读乐趣。只要他喜欢的书,都买回来堆着;相对于出门旅游什么的,买书太便宜了。但不要催孩子看书。多接触,说不好那天他就迷上看书了。

最推荐读书。读书是为人父母的万应膏。同时,不管怎么样,家长要放松点;这句话也是我经常给自己说的。

读书角.jpg

我们午睡的时候,孩子就在这里刨个坑窝着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