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至

形声字在现代汉语常用字中所占的比例是百分之几?

这是本人在知乎的回答

形声字在现代汉语常用字中所占的比例是百分之几?#

【回答】

周有光先生的说法:

《说文解字》收汉字9353个,其中形声字有7697个,占82%;现代汉字中形声字占90%以上。由于形声字占压倒多数,整个汉字体系可以称为“意音文字”。(周有光《世界文字发展史》)

但是,据李韵琪下面的说法,则不足84%:

本文在《汉字形义分析字典》收录的7000个单字中,查找到象形字、指事字和会意字共1158个。其中象形字共338个,指事字共25个,会意字共805个,形声兼会意字共11个。(李韵琪.《<汉字形义分析字典>中的象形、指事、会意字分类问题》)

根据胡韧奋等人的定量分析,3500个常用汉字中有2305个形声字,占65.9%。其中声符与字音完全相同的为32.5%,仅声调不同的为16.8%,两类合计49.3%,接近形声字的半数、常用字的1/3。另有15.7%是声母近似而韵母相同,比如“古—枯”“詹—赡”。(胡韧奋,曹冰,杜建一.《现代汉字形声字声符在普通话中的表音度测查》)可见形声规律对识字的作用还是很大的。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