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知乎上的回答:

【问】一年级,看书特别快,但看的很粗略,记不太多细节,怎么引导?

一年级,喜欢阅读,看书特别快,早晨起来读1.2小时,可以看纯文字,字特别小的那种,快200页的,一口气看5本,问书里最基本的,比如福尔摩斯探案里面的凶手,凶器,死者是知道的,具体凶器比如是一条蛇,把蛇藏在什么地方了,就不记得了!是不破坏他的阅读兴趣,继续自己看吗?

还有,这学期学校开始练习写句子,感觉亲子阅读做了5年到6岁,基本天天坚持,上学后也一直坚持自主阅读,每个月读过的薄的小说也 ️有40本左右,因为学校让每天记录读过的书,怎么写的句子看不出来获益呢?是不是泛读太多了

【回答】

泛读多挺好的,没什么害处。但你孩子这么读算不上泛读。如果按常见的32开小说每页就算600字的话,他的阅读速度是:

600字2005/(1.2*60分钟)= 8333字/分钟

而成人听书类音频语速一般是250到300左右。可以说孩子其实没有看字,就是扫了一眼。

有时周末中午我和爱人会睡半小时一小时,孩子从来不睡午觉,她会搬出二三十本英语分级读物来,当绘本扫一遍。让人想起量子波动阅读。玩笑~

泛读好,但同时也做些精读,主要是指足够的朗读。在熟练掌握朗读之前,孩子是做不到泛读的。《语文教育语文课程标准》要求三四年级学习略读(相当泛读)。顺便说,朗读比阅读理解一类的精读好很多,心流顺畅,轻松高效。

朗读的时候让孩子声音大点,在吃住每个字词、停顿合适、语调自然等方面可稍加示范、引导。刚开始的时候家长需要多示范朗读,一般不需要讲道理。

一二年级说话写话重在“放胆”,敢说敢写,多说多写。平时可以通过写日记来多练习。重点是家长要跟孩子“说话”,通过说话引导孩子打开思路,组织语言。——孩子说一遍就是“口头作文”。最后从说过的里面挑出感兴趣的部分写写就可以。当然写得越多越好,但一二年级孩子写字很费劲,所以不要给孩子规定字数,让孩子自己决定。家长可以按孩子的口述写出来,让孩子抄写。再随意配些简笔画,就是很好的纪念。

在低年级的时候,读书还不能直接帮助写作(或者说看不出来)。到高年级,习作讲究材料、思路、观点、文采的时候,作用才会明显起来。

另外,不要让孩子经常读太小的字。可以参考《中小学教科书幅面尺寸及版面通用要求》(2009)对教科书的规定:

 1
 2
 3
 4
 5
 6
 7
 8
 9
10
>4.2.2 字体和字号
>     4.2.2.1 正文用字
>     按不同的年级和学科,正文用字(不含少数民族文字和外文)字体、字号分为四类。
>     a类:21P~16P(2号~3号字),正楷体为主,适用于义务教育1~3年级各科教科书。
>     b类:14P(4号字),正楷体和书宋体为主,由正楷体逐渐过渡到书宋体,适用于义务教育2~4年级各科教科书。
>     c类:12P(小4号字),书宋体为主,适用于义务教育5~9年级和高中各科教科书。
>     d类:10.5 P(5号字),书宋体为主,适用于高中理科教科书。
>     注:P——Point,1P≈O.35mm。
>     4.2.2.2 目录、注释等用字
>     目录、注释等可参照正文用字适当减小,但义务教育小学阶段教科书的最小用字不得小于10.5P(5号字),义务教初中阶段和高中教科书的最小用字不得小于9P(小5号字)。

以及更新的《儿童青少年学习用品近视防控卫生要求》(2021):

1
2
3
4
5
> 4.3 正文汉字、字母和阿拉伯数字用字
>     4.3.1 小学一、二年级用字应不小于16P(3号)字,汉字以楷体为主。
>         注:P——Point,1 P≈0.35 mm。
>     4.3.2 小学三、四年级用字应不小于14P(4号)字,汉字以楷体和宋体为主,由楷体逐渐过渡到宋体。
>     4.3.3 五〜九年级和高中用字应不小于12P(小4号)字,汉字以宋体为主。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