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至

为什么自然拼读法里面的规律缺乏普遍性?

这是本人在知乎的回答

为什么自然拼读法里面的规律缺乏普遍性?#

家里孩子在上自然拼读辅导班,发现对拼读有帮助,却没办法用来背单词。比如有些字母是两个在一起的字母组合,有些是单个的,发音却相同;还有一些辅音字母有时候发音,有时候不发音,等等。让人孩子学得一头雾水。

【回答】

自然拼读并不“自然”。英文虽说是拼音文字,但跟汉语拼音这种人工拼音体系不同,它是历史积累、文化融合的产物,没有强行更改得跟现时发音保持一致,所以“约定俗成”的成分很多。比如来源不同的词语,读音规律可能不一样。这样显得规律不够一般化,或者说,规律过于复杂,条件过多,例外过多。

中国人说的所谓“自然拼读”,英语国家叫phonics,意思是发音方法、拼读方法,相当于中国人的拼音。他们另有spelling(拼写),相当于中国人的写字。

拼读和拼写常常在一起教,就像中国孩子认字的时候,也可能写一写。

但是,读、写虽然有关联,差别却很大,读易而写难,不可能同步。中国孩子认字只要记住大致轮廓,会读;而写字要记住笔画、部件、结构,还要重复练习到手熟,心手相应。英文读、写关系与此近似。所以,认字、写字,是先认后写,多认少写。

英语母语国家的拼读拼写教材,刚开始一两年的重点是学会比较常用、有规律的拼读情形,只是偶然拼写。这是为了学会阅读,大量输入,作为各项学习的基础。然后三四年,逐渐处理比较特殊的拼读情形,学习拼写。

中国人教“自然拼读”往往很着急,半年一年就想学完人家五六年的内容。这样的话,就只能教比较常见、比较有规律的拼写情形,因为这一个部分效用最高,也最容易教学。

所以学了自然拼读,“对拼读有帮助,却没办法用来背单词”,是很正常的,不要着急。

再说,孩子学英语,大量输入(大量听,大量读)才是最重要的。如果孩子没有一定量的听力词汇,先不要学拼读。有人说这个“一定量”是两三千高频词。可能也不一定,但至少拼读教材上的绝大多数单词,是要一听就能明白的。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