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

五年级的男孩子不会写作文,他能说,一到写就不会了怎么办?

如果你叫他口述,他说的还不错的,一到写就写不出来。和他说你就把刚刚说的写成文字就可以了,一拿到笔就一个字都不会写了像施了魔法一样。

【答】

很多孩子在写字还不熟练(还做不到“自动化”)之前,写字时一笔一画都要关注,再加上很多字不会写,所以很难做到一边写一边思考。本来想好的,一动笔就忘了。

可以试试先口头作文,再编辑:

  1. 让孩子对着电脑/手机(语音输入法)说几遍(可以预先讨论提纲,对着提纲说);
  2. 感觉内容比较充实、文理比较顺当后,带着他整理最后一遍的文本:
    • 删除啰嗦、重复、没有意义和感觉不好的部分;
    • 调整先后顺序;
    • 补充薄弱的地方,比如缺少的内容,过于简单的表述(尤其是重点部分、有意思的部分);
    • 修改语句,使每句话意思清楚,并且风格像正常的“文章”(不能过于口语化,当然也不必太书面话,凭感觉判断就可以;口头作文中也尝试贴近这样的文风);
    • 修改开头、结尾,使主题明确。(习作阶段比较适合开门见山和结尾点题。)
  3. 把整理后的文本抄写下来。

整理的过程中尽量一边编辑一边朗读文本,通过朗读很容易发现语句是不是通顺,是不是合适, 也容易记住语句,方便后面的抄写。

口头作文过程中的指导,可以参考文本整理的要点。

每次可以偏重一两个要点,降低要求,避免孩子畏难。这也很重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