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乎答问

小学一年级要背《弟子规》合理吗?

【回答】

古代蒙学读物的主要目标是识字,然后巩固识字,兼阅读与写作启蒙、道德启蒙。《弟子规》虽说内涵是道德教训,也仍是启蒙读物,为识字、阅读起步服务。对于现在的孩子,因为这些材料包含很多非常用字,用来识字显然不合适;语言和内容也不是孩子熟悉的,作为阅读启蒙读物更不合适。

至于内涵,它们对古人观念的影响很深吗?我是怀疑的。时常挂在嘴边不等于影响深。对现在人来说,更是没什么价值,当然也不是那么有害,因为很难影响生活在另一个世界的现代人。

至于背诵,那是传统的读书方法,对于孩子来说,背首先是为了助读,方便识字;然后还能积累语言材料。孩子记性好,背诵韵文、半韵半散文没有压力,这个方法本身是很好的。

所以,如果老师要背那就背,别跟老师较劲。老师不要求,那就没必要读、背。识字与阅读启蒙、现代道德启蒙的方式有很多,网络时代,材料也是一抓一大把。

倒是哪些有志于研究古代文史的成人,有必要背一背,好了解古人都接触过那些思想资源、知识资源,以及某些具体用词、用语的来龙去脉;蒙学读物毕竟是古人的通用语文教材,影响之广泛是不用说的。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