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2014年开始学习Phaser的。先是看了一些例子,做了一两个模仿练习。后来买了电子教材Discover Phaser,学练了一遍,算是大体明白了。又模仿作者网站上的例子练了一两个。

在学习Phaser之前,为了抵抗职业中冒出的绵绵无尽的虚无空气,工余学了Python。又因为Python,尝试过用Pygame写游戏,用Pyglet写多媒体应用。但这两个引擎较为底层,使用不便,用的人少,例子也少;传播也不方便。再加上没有实际项目,所以无法深入。

2016年冒然答应给单位做电子教材——因为工期短,并且迟迟没有签订合同,找人做不大现实,也贵。在合同签订前突击学习ActionScript3,边学边做,用三四个月业余时间写出框架。订下合同后再找学生处理材料,与同事一起制作。最后大约花7万块钱做了7册。这是第一次写成一个产品级的、相当复杂的程序项目,有了做业务程序员的信心。

2017年4月1日,结束了13年的小学语文教材编写、编辑工作,辞职在家,打算做一个独立教育游戏开发者,一个网络木匠。先是接触了Phaser小站的爱好者。再把Phaser官网用例全看了一遍,并做了笔记。然后把ActionScript3做的两千多个笔顺动画移植为H5版。

现在是2018年初,开始写自己设计的拼字游戏。这才算真正的开始。磨刀已经太久了。

总结几点学习心得,也是个人总结的最佳实践,给那些想业余学习开发独立游戏的爱好者参考;对游戏工业中的开发者不适用,对专业程序员不一定适用。

  • 引擎选Phaser CE,即社区版,或官方2.6.2版。做游戏通常要用引擎。Phaser因为是H5游戏引擎,方便跨平台,方便传播——对于独立游戏开发来说,这一点挺重要。比Adobe AIR/flash还方便。再说Adobe AIR/flash已经日薄西山了(教育行业的供应商还普遍使用)。
  • 如果你不懂Javascript,那么直接学Typescript。 编辑器用WebStorm,比Sublime聪明。据说Visual Studio Code也很棒,我没用过。
  • 看用例。 先看Phaser官网(或中文的Phaser小站)的用例,了解大体能做什么事,怎么做。跟着做一些练习,加强记忆。做一些笔记备查。我的笔记在这里。
  • 照一本教材或者一个有一定规模、结构完善的实例进行练习。 书,我只看过Discover Phaser,清晰,实用,很不错。作者个人网站LessMilk上有不少有趣的小例子。
  • 随时查看API文档。PhaserChains是最方便的,可以使用通配符*,同时能查到官网实例中的代码。看官网API文档可以得到整体了解。
  • 社区推荐Phaser小站及其同名QQ群(519413640),还有求群"Pixi.js&Phaser交流群"(384427721)。

欢迎跟我交流—— * 电子邮件:aahuaang@163.com * QQ群:独立教育游戏开发(593098467)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