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家浏览器停止支持flash插件后引起一些误解,以为跟“flash”相关的技术都不行了。下面是在一个群里的回答,现稍加整理补充。

【问】

说起来你们有没有合适的能替代flash的软件推荐的? 就是类似flash这样,画一些简单的几何图形也方便,同时可以用as语句写逻辑操控。 感觉HTML+js那一套就是太麻烦了点,有没有封装过的比较接近flash使用感觉的? 反正能实现界面交互简单绘图,同时能用脚本完成相应逻辑的即可。

【答】

“flash”是一个混杂的概念。

你说的工具flash应该是开发环境Adobe Flash Pro,现在就是Adobe Animate,好处是画矢量图画/矢量动画方便,还有很多辅助开发工具,现在仍然在卖。所以说如果你熟悉Adobe Flash Pro + as3,那么你还可以继续用Adobe Animate。

人们通常所说的flash文件,指的是格式为.swf的文件,可以在pc本地运行,以前也可以在浏览器插件中运行,或作为Adobe air的材料。现在官方插件已经停止维护了,各家浏览器也停止支持。

Adobe Flash Pro / Adobe Animate的开发语言一般是as3,还可以是js+H5。

Adobe Flash Pro / Adobe Animate的开发目标可以是

  • .swf文件,如上所说
    • 可以在pc本地运行
    • 或作为Adobe air的材料
    • 从前也可以在浏览器插件中运行
  • 打包成windows用的exe
  • 打包成苹果用的安装包
  • 安卓和iPhone用的Adobe air APP

flash 浏览器插件死后,“flash”的未来,仅技术上讲,除了网页浏览器插件上不用能用之外,其他不受影响。 如果从生态上讲,教育课件领域较为稳固。其他领域显然会很快衰落。

另外, HTML+js是做网页动效用的,如果用来做逻辑链条比较长的交互动画/游戏,肯定很麻烦; 但H5的canvas/webGL动画/游戏,一般不用直接操作html元素,所以跟其他开发技术相差不多(调试可能稍微麻烦),好不好用主要看游戏框架。H5框架中Phaser最好,只是微信小游戏中用不了。

SVG动画也主要是做效果。P5.js主要做数字艺术类/动画,重在效果,可以有交互。

你可能重点关注的是开发环境。像flash Pro/Adobe animate这样的综合开发环境挺多的,我只用过flash Pro,其他的说不上来。

如果你完全是新学或者教初学者,除非是需要数学上的精确,一般不要在意画画的问题,随意用截屏软件都是可以画画的。 因为语言的学习成本最高,使用周期最长,所以先考虑语言,画画工具不重要。 如群友所说snipaste就是很好的截屏软件,录屏则可用screen2gif。

vscode里面还有一个draw.io integration插件,画矢量图很方便。 很神奇的是,它的原文件格式.drawio.png/.drawio.svg本身也是合法的.png/.svg文件,就是说你随时能改动。 应该还有更多好的画图插件。我感觉vscode就是很好的交互动画开发环境。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