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上了一年级,到第二个学期老师就会教查字典。这时,有些父母就会想:现在好了,孩子可以自己读书了,碰到不认识的字,自己能查字典。

但现实往往令家长们失望。孩子几乎只有在做“查字典”练习题的时才会查字典,平时看书遇到生字,张嘴问人还算不错,连蒙带猜混过去是常态。

这不能怪孩子,因为传统的查字典方法实在效率太低。就说低年级孩子最常用的部首查字法吧,孩子知道字形要查字音,步骤至少有

  1. 猜部首
  2. 数部首笔画数
  3. 翻找到部首目录
  4. 再往下找到相应部首,根据后面的页码
  5. 翻到检字表对应部首
  6. 数其余笔画数
  7. 再往下找到对应的字,根据后面的页码
  8. 翻到所查字所在正文页
  9. 在页中找到所查字的条目

以上这些是逻辑上的阶段划分,还是不是实际动作,有些步其实需要翻找好几下,转几个念头,转换几次注意力。这些步骤孩子全部做完,即使没有错误,比如猜错部首,大概也得用2分钟以上。

再说要查的生字实在太多。到二年级结束,也只学了1600个字,一般读物里的字大概能认识90%多一点,就是说,每读一两句话,总有个把字不认识。如果每个生字都查字典,读书的趣味也就没什么。

其实整个小学阶段,孩子读书都会碰到不少生字,想让孩子通过查字典来认识这些字不大现实。

最有用的识字方法还是老师课堂带读课文,以及各种花样的读课文;课上读熟了,课后再通过早读等形式复习;不仅读课文,还自己读写课外读物……在愉快的读书过程中,在完整的语境里,一群熟字带着个别生字来到孩子面前,孩子在不知不觉中就把生字认孰了,自然又高效。

小学语文特别重视读书,尤其是朗读,其中一个基本目的就是在读书的过程中自然高效地识字、巩固识字。我本人特别推崇“听读识字法”——孩子听家长或老师读文,或听录音,然后自己读,读中自然识字,也是这个原因。

说了很多查字典难,孩子不愿查,但我还是要提几点改善的建议,让查字典稍微轻松高效一点,让孩子的使用意愿提高一点。

首先如图把新华字典稍稍改造一下。孩子学拼音的时候已经按顺序背过字母表,现在把字母标在字典切口对应的黑块旁边。查字时不用检索音节索引,而是直接翻找——一边翻一边根据字母顺序判断要找的音节/字在前还是在后(刚开始可能需要做一些练习)。

可以使用“词典笔”一类的有扫描识别功能的硬件词典。词典笔的最大好处方便和快,随手拿来就能用,一扫就出结果,这能大大地提高孩子的查阅意愿。其次是有语音,不像字典还要看着拼音拼读,有助于孩子正音;有些还能整句、整段地朗读出来。通常也能用语音输入。不过往往没有楷体字形,对识字阶段的孩子来说多少有些障碍。

还可以使用电子词典。现在电子词典软件很多,我推荐开源、免费的GoldenDict。词典内容也很丰富,可以到网上找找适合孩子用的;GoldenDict可以装载“.mdx”等多种格式的词典文件。

有些电子词典有复习功能,帮助复习查过的字,对孩子识字很有帮助。

电子词典要配合适当的输入法。孩子使用电子词典的主要障碍是输入法。识字阶段的孩子查字典,主要目的是根据字形查字音,那么可以让孩子试试用手写输入、笔画输入、部件拼字输入等输入方法。现在流行的输入法基本上都有这些输入方式,稍微配置一下就可以用。

孩子正在写字入门阶段,首先推荐手写输入,但要用手写板而不是鼠标。直接在pad上写字查字典,体验更好。

笔画输入也很适合孩子。以搜狗输入法为例,起头先输入一个特殊标记u,接着用h、s、p、n、z分别代表横、竖、撇、捺、折5五种笔画(“捺”包括“点”,“折”代表所有复合笔画)进行输入,比如:

部件拼字也是用u开头,然后用拼音连续输入字的部件,就能拼出字,如:

当然,孩子也需要通过字音查字。拼音输入法就不用说了。还可以用语音输入法。语音输入不仅可以用来查字典,还可以用来做口头日记、口头作文。对于小学生来说,写字毕竟是相当困难的,远远跟不上口头表达的能力。先用语音输入,家长再帮着稍作整理,就能成文(如果有必要,可以再抄写一遍)。这样大大降低习作的难度,可以给孩子很大的信心和成就感。

至于有些家长担心孩子多看屏幕伤眼睛,那么可以考虑使用带墨水屏的设备。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