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至

一年级下学期拼音字母表为什么是英文字母的顺序

一年级下学期拼音字母表为什么是英文字母的顺序?#

【回答】

这是一个挺有意思的问题。

汉语拼音字母表的顺序是在《汉语拼音方案》中规定的。《汉语拼音方案》是根据一般的拉丁字母系统制订的,所以字母顺序跟英文完全一样,是很自然的。

学习字母表的主要目的是为学习音序查字法做准备。当代的语文字词典大多按音序排列。

而平时学拼音则主要靠声母表(b、p、m、f,d、t、n、l……)和教学专用的韵母表(a、o、e,i、u、ü……)、整体认读音节表(zhi、chi、shi、ri,zi、ci、si……),也就是按汉语语音自身的规律进行归类学习,分组识记。(后两个表不是《汉语拼音方案》规定的。)

所以,在语文课里,一年级上册就学完了拼音,一年级下册才学字母表。就是因为学拼音的时候用不到字母表,而学习音序查字法之前,则必须熟悉字母表,也就是熟悉字母的先后顺序。

至于字表怎么读。多数地方读“阿、玻、吃、得……”。这是呼读音,跟拼音教学一致,简便实用。有些地方读a、bê、cê、dê……这是字母名称音,正式,但需要新学一套,而且没有其他用处。

如果孩子学了英语,这两种读法都会跟英语字母表读音冲突;如果还没有学英语会好点,但迟早要学英语,迟早会有麻烦。——现在的孩子,估计听过、唱过英文字母歌的,恐怕不止一半吧?

所以我建议直接按英文字母的读法来读拼音字母表。先让孩子听熟英文字母儿歌,然后学会唱,再读熟、背熟,最后练习快速排序。这样就可以学音序查字法了;学查字法时,还可以做一些拼音音节快速排序的练习。

在孩子学习字母表时候,拿一本音序的字典翻给他看,告诉他字词排序与字母表排序的关系,可以激发孩子的兴趣。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