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RS2以来很少出门,有时练字,看书法网帖。网上有说高力士墓志不错的(说练行书比《集字圣教序好》,可能有点夸张),看图确实好。但是买了本书回来看,就差远了,扁平得很。

因为网图是拓片直接翻拍的。其实现在很多帖子都是这种情况。以后也许可以用网图练字。

但是,还有剩下的问题:

  1. 看屏幕不方便;
  2. 也容易累。

我用一个墨水屏来显示,可能是灰阶不多的原因,不理想。也许灰阶多的墨水屏会有好的效果。值得试试。

  • 下面是翻拍图书

翻拍图书

  • 下面是翻拍屏幕上的网图,还是很清楚

翻拍屏幕上的网图

  • 下面是网图原图

网图

一个题外话: kindle刚出来的时候,一次出版社开业务会,我说kindle视觉感受比书好,书纸太白或反光的时候挺累的,kindle没这个问题。我们的一位负责出版印制的同事有些激动地说,他不用试就可以断定这不可能,而且预言电子屏幕的感受永远也不可能超越纸书。

现在也还有不少身边朋友不信任电子屏幕、电子工具、网络学习资源的,你很难说服他们,除非他愿意试试;对电子屏幕危害视力的迷信尤其普遍(这个问题请参考专家意见:看手机、电脑比看书更容易导致近视吗?)。

我看,纸书目前的相对好处是能快速翻阅,所以能随时保持整体概观。 不过这个优势也是不稳固的。现在墨水屏已经可以看视频了,但效果还不是太理想,刷新率再高一些很多问题就能解决。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