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加入本人建的"LuaTeX ConTeXt 学习互助"群:431714622,互助学习LuaTeX ConTeXt LaTeX相关技术,以及通过Lua、Python实现格式化文本、数据的自动排版。

在做一个ConTeXt LMTX中文竖排/直书插件,也是我学习和练习LuaTeX(实际用的其后继者LuaMetaTeX)与ConTeXt的项目。

竖排相关的几个功能,如字符旋转、标点压缩、夹注,以及书名号、专名号等,基本完了。

还有不少小问题。最重要的是,对tex.linebreak()的质量控制还不大熟悉,做夹注时流溢比较多,因此包含夹注的段落之断行质量可能还有不少问题。

标点压缩是在liyanrui所作zhfonts基础上改进的,谨致谢忱!

竖开明大学.jpg

横全角庄子.jpg

详见代码库:

并请参考此前的文章ConTeXt LMTX中文竖排思路旧了,最新思路见上述直排插件代码库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