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至

“共”为什么从部首“艹”可以查到

“共”为什么从部首“艹”可以查到?#

【回答】

按《GB13000.1字符集汉字部首归部规范》(GF 0012—2009)应该归在“11八(丷)部”下,但不是强制的。

一般的汉字归部是为了索引方便,主要看字形,而不是字理;跟《说文》类工具书为了讲清字理不同。但是对同一个字的字形结构,不同的人可能有不同的直观理解。比如“共”字,有些人理解为“龷八”,有些人可能理解为“艹一八”。所以有些工具书用 “多开门” 的办法检字,也就是可以从多个部首找到同一个字。

比如,新华字典《新华字典》(12版)“部首检字表”说明中说:“为方便读者查检,《检字表》中有些字仍采取‘多开门’的方式,分别收在所属规定部首和传统习用部首之下,收在后者的字右上角加油‘。’的标志。如‘思’字在‘田’部和‘心’部都能查到,在‘心’部的‘思’右上角带‘。’。”“共”字在“一、艹、八”三部都能找到,不管对大人还是对孩子,都是很友好的:

商务印书馆对《新华字典》第12版的“多开门”问题有这样的说明:

从方便查检和有利于汉字教学的角度考虑,仍采取“多开门”方式,如“意”“志”“思”“念”“悲”“忌”等,除了分别归在规定部首“音”部、“士”部、“田”部、“人”部、“非”部、“己”部之外,还分别在传统习用部首“心”部下体现,并在右上角加标小圆圈以跟规定部首相区别。

协调繁体字与简化字“多开门”的处理,如“鹏”“鸦”既按规定部首分别归在“月”部和“牙”部,也在“鸟”部体现,繁体的“鵬”“鴉”做相应处理,既分别归在“月”部和“牙”部,也在“鳥”部体现。

——《新华字典》第12版新在哪里?

多开门,多几条路,是好的。不过,如果“八”部下查不到,就可以认为这个归部不合于行业一般规范。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