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至

究竟有没有“您们”这种用法?

究竟有没有“您们”这种用法?#

【回答】

吕叔湘先生在《现代汉语八百词》中是这么说的:

nín
[代]‘你’的敬称。不止一人时,后面加数量词。书面上间或有‘您们’,口语中不说。
~不是马老师吗?|~家里都好吗?|~几位上哪儿去?|要论年纪,这儿就数老师~最大了

南方人本来连“您”都不说的。可能有些人学了“您”之后,顺便也用上了“您们”。

曾经有一位不太老的“老北京”领导,到南方去开语言学方面的会。来接站的大学生竟然“你你”之,引得他会场加微博地公开发了一顿脾气,意思是:你们这些孩子怎么教的?搞得学生们又惶恐又委屈,他们的老师也一个劲地解释,赔不是。

但是很少有人顺便说“怹”。《现代汉语词典》把“怹”标为方言,那“您”原来也是土话吧?

我第一次见“怹”这个字是在俞宁先生回忆启功先生的文章里,感觉到一种既恭敬又亲切的情态,让人禁不住会想起启功先生那祥和、喜乐的面容。后来遇见一位虽在“外省”长大,但父祖辈都是老北京的同事,看她也常用这个字。大概真正的老北京不仅说“您”,也是说“怹”的。

我在出版社的时候,大家都说“您”,我也跟着说“您”。后来到出版公司,也跟着大家一起说“你”;不仅如此,在编辑音频脚本的时候,大家也一致认为,“您”恭敬有礼,但不如“你”亲切自然。

我的孩子上学前没学过“您”,上一年级没几天老师就把她教会了。不过出了校门还是“你你”之。两不妨碍。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