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至

怎么让孩子识字又多又准确

【问】#

我有个疑问,现在的孩子,识字量普遍比我们童年的时候识字量大,但是,识字量多的同时,存在泛而不精,准确度不够,记得快忘得也快的问题,有没有好的办法,让孩子的记忆又多又准确呢?

【答】#

现在的孩子识字多而快,可能是因为语言环境比较好,父母带着读书,给讲故事,给买很多书,还有很多动画片看,还有在线广播、有声书。

识字“多而快”跟“泛而不精,准确度不够,记得快忘得也快”大概没有必然的因果联系。人的大脑会根据需要自动调整,不常用的字可能只是模糊地记住音、形,常用字也许能体会不同语境中的意思,如果家长、老师要他写,那就能记住字形。

所以,如果希望孩子能记得又多又准确,可以创造这样的需求。当然,最好从孩子的角度看,是“真实”的需求;也就是让他有动力、有意愿去学。

可以试试这几个方法:

一、讲一些字源字理。#

字源字理本是就是有趣的知识,老少皆宜。包括古字形、造字法、常见部件、字音常识、字义常识,等等。通过具体的实例来讲。

比如“太”就是“大”,这样来理解“太阳、太阴(月亮)、太子、太极、太山(泰山)、太学(大学)”等词语,就很有意思。

这个方法需要家长有爱好,找一些书来看。字源方面可以看李学勤的《字源》、谷衍奎的《汉字源流字典》。通过汉典等在线字词典,或电子字词典也能方便查到资料。这个方面有比较多的俗文字学书,要避开。

有专门给孩子编的“说文”类图书,可斟酌选用。我女儿有一套《小学生说文解字》,是语文老师推荐的;字理知识大体上是可靠的。

这个方法有趣,但不可能字字都讲,讲了也记不住。同理,此类识字卡片(如小象字卡)可以激发兴趣,但不适用于太多的字。

二、培养分析(析字析词)的习惯。跟第一条有关系。#

通常识字,大致记住字形轮廓、字音,读书的时候能读出来即可。如果要写字,要准确地使用字词,还得深入学习,最好养成习惯。

我经常提醒女儿:“把部件读一遍,像背单词一样。”语文教材中也会教:木子李,双口吕……这样记字形比较牢靠,有助于写字。

但很多汉字不好分析,尤其是涉及语音问题时,比如“反板叛”“方榜旁”是两组同声符的字,但读音不同,这里有语音演变的知识,不容易讲清楚。可以只选能讲、会讲的讲。

“吃饭、吃老本、吃不消、吃惊、吃力”中的“吃”,意思由近到远地引申。

重复讲,通过许多例子讲,才能理解,并养成习惯。

三、用卡片,尤其是电子记忆卡片帮助复习。#

可以做纸卡。再做一个可以挂在墙上的多层卡片袋,方便分类放置。

会用电脑的孩子可以自己做电子记忆卡片(memo),比如Anki卡片。电子记忆卡片的好处是自动安排复习进程,减少无用的重复,省心。(电子记忆卡片可以用来记忆任何科目的片段知识。)

四、大孩子可以使用电子词典。#

我也很推荐孩子学用电子词典。比如我常用的GoldenDict。读书的时候遇到生字、不能确信的字,先做一个记号,读完再回头来查。

我也给孩子买了有道词典笔,好处是可以随手查,一扫就出来。

电子词典比纸质字词典方便得多,这样孩子才会愿意用,才能多用,养成习惯。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