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至

都说写日记是好习惯,但孩子不爱写怎么办

本文由《番茄少年》独家发布

img

本文插图都选自笔者女儿的日记

写日记很有意义#

写日记确实很有意义,可以把生活中重要的、有意义的事情记下来,还是每天审视和反思自己的机会;是一种能让人终身受益的习惯。

对孩子来说,写日记还有一些眼下就看得见的实用之处。比如每天可以识字,写字。从一天的生活中找出有感触的地方,加以思考,再组织语言,最后写在纸面上,这本身也是思维和写作的训练。如果家长能陪伴(实际上必须陪伴,后面会讲到),那么还是很有意义的口语交流和亲子联结时机。 这些地方,也是孩子写日记与成人写日记的不同之处。

日记这种形式还好在灵活,又跟生活贴得紧,有的写,比起写作文来,孩子的负担会小得多。

img

家长首先要宽松地看待日记#

不过养成写日记的习惯,天天写,非常不容易。能做到的成年人也不多,更不用说孩子了。——大概孩子的天性、使命就是不时转换兴趣,广泛尝试各种事情,而不是长时间做一件事,否则年纪小小就定型了,怎么适应社会呢?

更重要的原因更能是,身边的成年人死板、狭隘地看待写日记这件事,让孩子觉得它单调乏味,甚至感到焦虑。

估计很多家长对日记的印象都来自中小学语文课堂。比如格式上要求记某年、某月、某日、星期几,天气如何;所写的事情要有意义,“有意义”又往往等价于积极、正面,甚至高尚;还要有头有尾有细节,不要记流水账;所写的话要完整,字要工整……教材和教师难免要讲一些无区别适用的、较长时段的理想目标,给一些这样的范例。但对于一个具体的学生来说,这些理想目标目前往往会被理解为眼下的、对他个人的要求,这样一来就会有畏难情绪。

如果家长也这么理解日记,孩子肯定不爱写,不能坚持写。

我觉得,孩子只要愿意写,没有多少负担地天天写下来,那么写什么,写多少字,怎么写,都不重要。

img

家长要发挥想象力,通过说话来引导孩子#

那么孩子的日记可以写什么,可以怎么写?我们可以从字面来理解“日记”,孩子自己觉得当天生活中值得写的都可以写,比如印象、感受比较深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

但有时候孩子会说“没有什么感受”“没有新鲜事”。这时家长就得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语言技巧,引导孩子看见平凡生活中的细节、趣味和意义,写出新鲜的东西,比如——

“先别急。先想想早上做了什么,上午、下午、晚上,包括刚才,都做了什么。再挑一件印象深一点的写吧。”这是引导孩子回忆一天生活,寻找素材。

img

如果孩子说“没有什么印象”,那你可以给更具体地提示:“比如上午在公园画画的时候,那个小妹妹又来跟你学画画,是不是挺有意思。”

如果孩子说:“昨天她也来了。”或者说:“昨天写过了。”那么可以建议:“你昨天写的是‘有个小妹妹跟我学画画’,今天可不可以这样写:‘小妹妹又来跟我画画。她画了一个搞笑的人,说是她爸爸。’同样的事情,可以写出不一样。”这样拓宽孩子的思路,引导孩子写具体的、不一样的地方。

img

如果孩子就是觉得没有新鲜事,那你可以跟他聊聊:
“你觉得什么才算新鲜事啊?”
“比如你给我买了蛋糕!”
“哈哈,好吃又漂亮的草莓蛋糕,想得你流口水。——要不就写你的想象:‘没有新鲜事,没有好吃又漂亮的草莓蛋糕,想得我流口水。’”
这是引导孩子写想象,让他知道不存在、只存在于想象中的事也可以写。孩子有天然的想象力和幽默感,会喜欢这样的谈话,也乐于这样写。

有时候孩子确实是心烦,就是不想写。那么你还可以顺坡下驴:“那就写怎么心烦吧,比如‘今天爸爸让我写作业,我很不高兴’。不高兴也可以写,不高兴就写不高兴。”这一招很实用,孩子经常会有情绪,引导孩子认识自己的情绪,具体地写下来,这是很有意义的。

img

不过,有时孩子烦得不愿思考,不愿表达,只想发泄。这时你可以说:“那么这样吧,就写‘心烦’,或者‘不想写’,就写个‘不’字也行,或者随便画点什么表示你心烦也可以呀。”这是最后的“救命稻草”。最终你会发现,你不得不经常用这个稻草。

很多时候,孩子想到一件事,但是不知道怎么写。你可以说:“不知道怎么写呀,那你先跟我说说。”孩子可能会拉拉杂杂地说一堆,你可以从中挑两三句比较有意思的:“你说‘我把玩具收拾了。妈妈说我今天表现不错,晚上给我多讲读一个故事’,这句话就不错,就这么写吧。”但孩子可能会觉得长,字太多,要求“打个折扣”,那你可以让她在此基础上说一句短一点的,比如“妈妈说我表现不错”,或“妈妈奖励我一个故事”。——不能过于追求完整,在孩子当时的语境里面,一句话是可以理解的就可以。这里说的是通过说话,引导孩子组织语言。

总之,真实的事可以写,想象的事也可以写;好感受可以写,坏情绪也可以写;思路越宽越好,内容越多样越好。而操作的关键在于,家长要发挥想象力,通过“说”引导孩子思考,通过“说”引导孩子组织语言。 有些家长以为,把日记本交给孩子就完事大吉了,这是不可能的。家长只有陪孩子说,孩子才有的写,才知道怎么写。——小学一二年级没有作文,但有“说话写话”这一项,而中高年级写作文也往往需要事先进行“口语交际”,作为铺垫,用意是一样的。

img

至于日记的形式,我觉得正文以外的必要的信息,可以只写年、月、日,如“2021.2.25”,或进一步省略,只在一年的开头写年份。省略“年、月、日”这几个字很有必要,孩子写字费劲,天天重复写会烦。星期几、天气如何更没有必要,大多数情况下没有意义,以后如果想知道,也可以从网络上方便地查到。

其他问题#

陪伴孩子写日记,还会遇到许多具体的问题。

怎么开始? 给孩子讲写日记的好处吗?当然不需要。可以从一个漂亮的日记本开始。

我的老板是两位很体贴的女士,因为员工中需要带孩子的妈妈比较多,就让大家把孩子放在办公室。办公室正好有很多绘本,还有很多用印书剩下的边角料做成的简易笔记本,孩子们可以随便读书,用本子写写画画。我女儿五岁那年暑假第一次到我办公室,看中了那些小本子(本子里印有从童书中选出的漂亮图案),拿了好些回家。

她那时还不会写字,喜欢画画。我就告诉她:“你可以每天在本子上画一幅画,画你做了什么。天天画,写上日子,这就是你的日记本。”

她就是这样开始“画”日记的。从五岁到现在七岁半,两年半中,除了个别日子遗漏,总共写了900篇左右。用了五六个本子,摆在一起看,不仅是她自己,连我,也感觉挺有成就。

img

所以我建议,如果你觉得孩子写日记有意义,也愿意每天按时陪伴,那么可以把孩子领到文具店,让他挑几个心仪的本子(不一定要日记本)。这样就可以开始了。

从多大开始呢?只要会拿笔,多大的孩子都可以。前面说过了,不会写字的时候可以“画”日记。 而且画日记得赶早,大一点的孩子,看多了别人的画,或者正式学习画画之后,往往把画画看得过于正式,于是过于在意自己的绘画技巧,结果因为“眼高手低”而没有了信心,或者觉得画一幅画太费功夫,不敢画了。

从实际情况看,画日记比写日记往往要多花两三倍的时间,所以更依赖孩子的内在动力。

随意涂鸦阶段的孩子,往往把画画当做讲故事,更多地在意“故事情节”,而不大在意绘画技巧;这其实是儿童画更自然的功能。 我的女儿,现在还能记住两年多前画的很多日记要说的是什么,令人称奇。

img

上图左边:和爸爸下棋,爸爸赢了很高兴,她很伤心。右边:在小公园画画,住在对面小区的一个小妹妹跟她学画。

经常有字不会写怎么办? 家长首先要了解的是,对小学和小学以前的孩子来说,写字是相当不易,写字累人,常常碰到不会写的字则烦心,如果你不告诉他怎么写而叫他去查字典,那就更烦人了。

就因为写字难这一条,家长就必须陪孩子写日记。当孩子组织好语言,不知道某个字怎么写时,你就写出来给他抄。小孩子写日记,常常就是“抄日记”。 如果孩子爱听,这时候还可以顺便讲讲字的部件、字理、怎么写才好看,等等;这种有内容的识字、写字,要比单纯抄写生字词好得多。

孩子学会拼音以后,可以用拼音代替不会写的字。但我女儿几乎不用。

有很长时间,女儿让我给她写日期。可能她那时对日期还没有太多感受,来回重复写几个数字,又费事又没有意思。

img

每天只肯写一句话怎么办? 鼓励多写几句,但一句也不错。上面说过了,写日记的过程有很多功能,不止写字一项,而写字又很累人,所以先不要追求数量。对孩子来说,在很多事情上,“小步快速迭代”会比一次大批量填灌要愉快得多,效果也好得多,识字,写字,口语,阅读,都是这样。

写字乱,不好看,怎么办? 你可以给孩子漂亮地写一遍,或事先示范、讲解怎么写,但不能要求,不要期望孩子一下就写好。来日方长。

img

每天什么时候写? 最好是跟睡前阅读结合在一起,一起构成亲子阅读、学习、交流、亲近的时光;这有很现实的效用:让孩子心满意足地入睡,睡个好觉。

在我们家里,孩子洗完澡后就坐到大书桌前写日记,我坐在一边看书或做别的,一边陪说陪写;写完日记我给她读书,有时她也读。相对于读书、听读书,写日记要“费劲”一些,所以先做,“先苦后甜”有盼头。

写日记不仅比较费劲,有时还会较劲。 比如孩子情绪不好,就是不想写,我又缺乏耐心,不愿说几句安慰、逗趣的话,那就会引起争吵或赌气。实际上这样的时候还真不少。最后一般是我让步,或者安慰了孩子,或者无奈地说:“那你写个‘不’字表示不高兴也可以呀。”于是日记本上经常出现这个“不”字。

img

“可以不高兴,不高兴谁能管得着呢。不高兴也可以写,生气也可以写,不爱写的话,乱画也可以。”于是日记本上不时出现乱线团——不高兴的同义词。

我觉得,不管用什么的方法,认识和表达情绪对孩子总是有益的。

最后,孩子可能会在某一天对你进行灵魂拷问:“爸爸/妈妈你写日记吗?” 我告诉孩子,我写,但比较懒,没有她勤快。我打开电脑中的日记给她看。我写得少,但往往比她写得长很多,她觉得各有优点。

如果你希望孩子能养成写日记的习惯,那么你最好也写。而且,即使你以前不爱写,觉得没意思,当你用心思考,并给孩子讲怎么写的时候,自己也会获得很多意义和灵感。这时就可以趁热打铁写起来了。

img

曾子说,“吾日三省吾身”。苏格拉底说,“未经审视的生活是不值得过的”。圣贤的话听起来高不可攀,但我们平凡人也可以做我们的平凡实践——每天写日记,就是每日审视我们的生活呀。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