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我在知乎上的回答

【问】学汉语从拼音开始,那么学英语从哪里开始?

【答】

与汉语拼音对应的是英语的拼读法(Phonics),即中国人所谓的“自然拼读”。

但是说“学汉语从拼音开始”,是不对的。

汉语母语学习,跟所有母语学习一样,是从听说开始的。

书面语阅读一般从听故事开始,或者同时认识少量一些字(中国古人则是阅读简单韵文的同时大规模识字)。

有些家庭不给孩子读书,那么就是等上小学之后再开始阅读。按照现在的小学语文课程,先认少量的汉字,读一些简单的韵语韵文;然后再学一阵子(约半学期)拼音;然后以教师带读课文为主读课文,兼识字,并用拼音辅助识字、读文。之所以要先认识、接触一些汉字再学拼音,是因为,这样对孩子理解字音、识记拼音、用拼音有很大帮助。

老外学汉语(第二语言)也常常是从听说开始,同时学习拼音;很多入门书是直接用拼音拼写汉语的,即使有汉字也不是教学重点。听说有一定基础后再正式识字。

同理,学英语作为第二语言时,也应该从听说开始,大量听说(没条件说的话,至少要大量地听,比如看动画片,听课文录音),书面认读为辅。有一点基础后,认识常用词汇后,再学点拼读法。没有听说和常用词的积累而直接学发音,会不好理解,难以记忆。

大量地听、看动画片入门这一招,对孩子、对成人都管用。

不过,孩子的自制力、“延迟满足”能力差,特别需要把握启时机,我写过一篇短文说这个问题:《陪孩子学英语的一点尝试和想法》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