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至

如何能让小学生安静的做作业

如何能让小学生安静的做作业?#

小学生做作业比较好动,一会儿喝水一会儿吃东西,一会儿上厕所,那么如何让她能安静的把作业做完?

【回答】

这对大部分小学生来说都是不现实的,也是不对的;尤其是在家长习惯性地在一边监视、唠叨、说话、看电视、刷抖音等等情况下。那些很容易安安静静待着的孩子,往往是精力不大好的;老是安安静静的孩子,你倒要小心了,他是不是身体有什么问题。

对于枯燥的作业形式,比如反复抄写生字、反复刷题,孩子心烦说明他很正常,还会直觉地地址无意义的事情。

尽可能让孩子做更丰富、更新鲜的事情,即使是抄写、数学运算练习,如果父母用心,也能转换成更有趣的形式。

没有花样,那就安静地陪在孩子身边,孩子没问题就看看书什么的。有问题你就适时地给一点点辅助,降低他的畏难情绪,是很重要的。比如遇到题目里有个生字不会读,就帮他读出来;一个题目摸不着头脑,就换几个角度提示他;写作文前多跟他聊聊,引着他找到可写的话题……一点点障碍都可能让孩子心烦,放弃,你能即时帮他一点点对他来说也很重要。

当然,这需要投入很多精力,需要关注和耐心,很不容易。而且对于很多人来说,还需要改变生活习惯。比如把电视卖掉;除非戴耳机,否则不要在家里刷视频;养成看书的习惯;规定好全家的学习时间……

如果你没有很多精力,那么除了老师布置的作业,不要再给孩子加任务,完成任务就行;实在完不成你也不要骂他,脸上表示遗憾、不满就可以了,让老师批评他。家长骂孩子太多可能把孩子骂皮了。

觉得孩子作业少浪费光阴的话,那就买一堆有趣的书放在家里,让他看。

有些人说孩子不爱看书。如果这样,一定是父母的错了。天底下的书各式各样,千千万万,孩子一种也不喜欢,一本也不爱看,是不可能的。常有情况是,孩子接触书的机会太少,接触的书的样式太少,所以没有体会过读书的乐趣。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