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至

教孩子骑自行车

我觉得骑自行车跟游泳一样,是一个人最基本的技能。国庆长假哪也没去,立了个小目标:教会孩子骑自行车。坚持了四天,行车,停车都学会了,还不会自己起动。

下面是个人的经验、想法,没有什么根据,不一定对。

准备#

  • 自行车尺寸要合适,以孩子坐在座上,双脚能同时撑到地面为宜。如果太高,很多动作都要依赖大人辅助,就不利于孩子自行尝试、体会。
  • 在车后装一个扶手,大人不用弯腰就能单手扶车的那种;网上有卖。扶手的头要离孩子远一些,免得摔倒时戳到孩子。

扶手

  • 找一个平、直、长的场地。我们是在半马跑道上学的。
  • 踏板打腿总是难免的,请穿上厚袜子、长裤;偶尔小小地摔一下,也能保护膝盖。如果孩子比较野,或者你比较粗疏,孩子可能不时摔倒的话,那么给孩子带上护具。戴护具,刚开始可能动作不自在。我们家孩子比较胆小、谨慎,没戴护具,也没有摔过。

学习顺序:先行车,再停车,最后启动#

学习顺序是先学行车,再学停车,最后学启动。 先不学启动,而是先学行车,这是因为骑车的关键是熟悉“车性”,也就是把握车子的平衡。 而车走起来才会有平衡,也就是动态平衡。

我们都知道,对于不会骑车的人来说,推着车走就是很不容易的。 我们小时候学骑车,车很沉很大,刚开始推着推着就倒了,如果勉强支撑就会把自己压在下面。

再说,从逻辑上讲,启动就是让车动起来、行起来。如果你还不会行车,怎么能说你会启动呢? 我们小时候自己学骑车,很多时间花在启动上,而一旦学习启动,也就基本上会行车了。

总之,从行车开始学,孩子能更快地熟悉车性,把握平衡,也能更快地获得快乐和信心——这一点很关键。

扶直不扶稳#

学习行车时,大人在车后一侧单手扶车(比在正后方双手扶更容易保持平衡)。要扶直,但不要扶得太稳。

扶直是说保持重心垂直,不要老往一边靠。老往一边靠,大人难受,孩子也会长时间靠着一边,跟骑带辅助轮的车子一样,没法学习。

不扶稳是说,不要扶得太稳定,要让车子不时地在左右两边晃动,让孩子不断地寻找平衡点。这一点很重要。 我是用两个手指头松松地夹着扶手。

少说话,只管练#

少说话#

刚开始,孩子会比较紧张,全身绷着。这时你不要话太多干扰孩子,尤其不要训孩子,让孩子光忙着跟你斗气了。说到跟孩子说话,插播一则硬广告——推荐《如何说孩子才会听,怎么听孩子才肯说》,真的很经典。

扶手

念口诀,帮孩子放松身体,寻找平衡#

这时你只需要不时地大声念出这样的口诀:“扭扭身体,扭扭车头。” 孩子扭动身体就能放松起来,再配合扭车头,就可以寻找身体和车子的平衡。

开始的时候,孩子不知道扭车头的用处。你可以故意把车歪向一边,让孩子把车头扭向这边;再歪向另一边,让孩子也配合扭向另一边。这样连续练习几次,就能形成习惯。我的孩子刚五岁,一上午就很熟悉了。

保持一定速度,抬头看远处#

等孩子能放松身体,能通过倾斜身体、扭车头来寻找平衡后,重点就转到反复的行车练习上。这时,

  • 一要保持一定的速度——速度越慢,越难平衡;
  • 二要抬头看远处,看三五十米以外的地方;口诀改成“扭扭身体,看前方/远处”,这样不断提示孩子。

练习刹车,用脚擦地停车#

每次要停止时,让孩子练习刹车,并用脚擦地减速,撑地停车。

我的孩子以前基本上没有骑过车(包括带辅助轮的),所以连蹲踏板都不熟悉。 假期里用了四天,每天上午、下午各练习两个多小时,第三天下午我就可以偷偷放手了。事后告诉孩子,她很高兴。

第四天上午主要是推她启动,然后跟在后面跑,然后看着她自己停车。因为旧车子闸比较紧,她手劲小,抓不拢,所以完全是用脚擦地停车,不是太容易。

旧车子也有点腻,不能自己启动,还需要推一把。

启动#

今天天气又不好。下周吧。

2020-06-13补充#

后来天冷了,没有继续学。 今年春天,孩子自己学会了启动。

后来换了一辆顺溜些的车,更容易起、停。很快就算学会了。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