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至

是不是孩子可以不上幼儿园

知乎答问

北京要求小学一年级零起点教学,是不是孩子可以不上幼儿园?#

【回答】

对于学科知识的学习来说,幼儿园阶段不是太重要的;也不是这个阶段孩子的长项。——学外语可能是个例外。

我觉得,幼儿园的主要价值在于孩子的社会化,了解不同的人,学习与不同的人相处。家庭毕竟比较简单,幼儿园比较丰富,尤其是对独生子女来说。

很多人重视幼儿阶段的智力开发,我觉得社会化本身就是最主要的智力开发场景。

至于“小学一年级坚持零起点教学”,那是政府对教育部门的要求,不是对公民的要求。

政府用税款办教育,尤其是办义务教育,就得讲公平。既然小学一年级是义务教育的起点,那么就应该从零起点开始教,否则对那些学前没有基础的孩子就是不公的。

至于在家庭权限内,孩子在学前阶段要学什么,应该学习什么,那是父母自己的事,跟一个家庭的价值观和对未来的想象有关。天下有各种父母,有些只想孩子学语、数、外,有些只看重音、体、美,有些一个都不落。有些父母对某种知识或技能着迷,所以让孩子也学,早学;有些父母认为某些方面有“钱途”,所以希望孩子学精、学透。有些认为按学科体系学才扎实,有些则觉得通识、科普性地学,随性地学才有趣……

所以说,当我们问应该怎么教育孩子的时候,我们往往是在问什么样的生活才是我们所期望的。这就没有标准答案,需要问我们自己,经常问。

如果我们完全按照政府和学校教育的标准来教孩子,那么家庭教育就收缩为单纯的课后辅导,那么我们就放弃了对生活的想象和希望。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