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我在知乎上的回答

【问】如何记忆英语音标?

【答】

学音标主要是学习发音。建议:

  1. 了解一些必要的语音学知识、发音知识。
  2. 辅音,先大致搞清楚母语跟英语发音的差异,比如清浊(如英语的浊辅音/b, d, ɡ, dʒ/)、吐气与否、辅音韵尾(如英语的/l/)、辅音群(连续多个辅音),某些独有的辅音。可以看桂灿昆的《美国英语应用语音学》。但这里最好使用视频教程。如果没有专业知识,看文字是很难明白的。
  3. 元音,先搞懂元音舌位图是怎么回事,再找一本An Introduction to English Phonetics一类的书,把里面的单元音、复元音舌位图找出来,压在桌面上,随时琢磨(最好对照普通话近似音的舌位图,好看清母语的影响)。主要注意自己的盲点和母语影响,比如母语是普通话的中国人不易分清单元音/uː/与/ʊ/,/iː/和/ɪ/,/ʌ/与/ɑː/,不易发准的/æ, aʊ/。
  4. 看一些训练性的视频课程,比如pronunciationworkshop.com的,YouTube上还有很多。训练方法挺重要,能使知识转化为技能。比如最常用的一个方法——扩大发音动作的幅度,也就是夸张一点、大声一点地读、说,就很利于找到正确的发音;这可能是“疯狂英语”得以流行的一个原因(另一个原因是可以克服羞怯)。
  5. 大量地听,边听边模仿。积累大量的语音实例,才能扭转母语语音的影响。有个会多国语言的俄国人,她的秘诀就是“不管听到什么都重复一遍”,比如有人用中文问她问题,她会先重复一遍别人的问题,然后再回答。人家觉得她挺逗,不知道这是她的学习方法。
  6. 平时使用带发音的电子词典、扫描笔、单词记忆卡片。

图注:美国英语的单元音,引自An Introduction to English Phonetics, by Richard Ogden

图注:普通话的单元音,引自自林焘、王理嘉《语音学教程》

评论